跳到主要內容

客座文:15影展是拍給和青春掰掰的人看的

我也跟上時髦,po起客座文來了。這是一篇我的夥伴《愛睿客》寫的文章,他是一位4A廣告公司創意總監級人物,最近也開始搖起筆桿,以他十數年浸泡在廣告界的功力,書寫他眼中所看到的廣告。徵得他同意後全文轉載如下。原文出處在這兒

作者:愛睿客
繼Asus、全家便利店在YouTube上推出主題影片,上市15年(有這麼久囉?沒想到)的多喝水,也在線上推出了"15影展"。可喜可賀啊!似乎同時間大夥都看重社群傳播的威力,從架官網、搞活動網頁,進(化?)到開設專屬線上影音頻道,對成天黏網看影片的人來說,有更多高製作品質的影片入列,讚!


▲陽光好正、海水好藍之噴嚏人

更激賞"15影展"一點喔,因它僅在每支影片的頭尾加上"多喝水出品",最多也不過在片中淡淡的出現產品Shot。比起Asus和全家便利店,15影展只要觀眾看見青春的容貌,而不用一邊注意劇情發展,一邊被產品功能或品牌定位不斷轟炸。再為奧美拍拍手:有辦法說服客戶讓青春的感動放中間,至於品牌...輕輕的放在頭尾就好!很勇敢也很理想:當「感動「觸發了目標消費群,他們自然會對這品牌做出貢獻滴!


▲女孩好多,歌也好聽的遙控女孩兒

只是,15影展是讓哪群人在感動?身邊老齒們最近紛紛在咀嚼這感動的味兒,可,這群人成天喝的是星巴客啊!倒不是說要讓他們到冰櫃去拿瓶多喝水有多難,但他們回憶中有春青況味的飲料‧就‧不‧是‧多‧喝‧水‧嘛!稍微講遠了,要讓正擁抱15歲青春的人感動,該是由上了年紀人(對15歲的人,廣告公司的傢伙全算是阿伯跟阿嬸吧)編寫青春故事,還是....讓他們自己的故事真實上演更憾動青春!難道要青春健兒上傳自製影片嗎?XD,這種老梗還敢寫出來,去喝水自殺算了!

現在廣告公司創意人比較像七彩霓虹;能自寫、自演、自唱、自導,非常炫目。而未來數位時代廣告公司的創意人應該比較像日光燈啟動器那種東東,隨時可以啟動位在各地的各種想要的光芒,想多閃亮就多閃亮,而且不會有創作荒漠期,也不會只用一種手法使到老,因為所有東西都是從別人那兒無止盡的召喚來的。

回來說重點,倘若一樣是多喝水15週年,準備對正青春的人兒揮出猛烈的感動之拳,我會這麼提給客戶:請讓15歲的人,自己來證明青春的力量,絕對會震碎老人家眼鏡的力量!

怎麼做?簡單說,透過社群從全台灣甄選出15個青春仔,然後趁暑假分送這15個人前往15個不同國家去完成被指派的任務。因為青春少年少女們有機會賺到免費出國,且身邊又沒有會囉嗦的爸媽,所以在甄選期間應該就能賺到巨大觀注,當人選出爐之後,這15枚台灣青春人兒就會帶著全台灣的祝福和攝影機和臉書前往各國(當然會派成人陪同),去完成指派任務。而在這島上的人們,每天就有看不完的真實青春影片上演,有關於勇氣的、愛情的、不可預期的和找到這個島國難得的自信的…。

被指派的任務究竟是什麼?從教100個芬蘭當地人說:「甲罷未?」,到做一件大事來讓New York Times報導都算,那麼誰來出任務?可以是這島上的每個人,包括你。

部落格:創意的緯度
作者小檔案:愛睿客,任職4A廣告公司創意工作16年,兩年前離開創意總監一職,加入數位行銷行列。汗顏過去沒能去坎城拿個啥麼獎,但在這波數位廣告浪潮裡,嘿,誰知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曝其短是個好生意

「自曝其短是個好生意」這句話要能成立,有一個很關鍵的核心概念,那就是「你的產品不適合所有人」,聽起來像廢話,卻是許多行銷人忽略或是不願面對的事實。這句話反過來說「只有一部分人對你的產品感興趣」,應該就更能體會。  就像你賣檸檬,明明酸得要死,有客人問你「這檸檬會不會很酸?」,又例如被嫌:車子很小、便當吃不飽、東西很貴...,你會回答一個討好客人的答案,避開普遍認知的“缺點”,以為半夜吹口哨就可以壯膽,矇混過關,天下哪有那麼簡單的事。面對這樣的處境,你怎麼辦? 

演算法告訴你,旅遊不需要花大錢,就能看到一樣的風景

想像一下,如果你住台北,起心動念想要出國旅遊,最近才在網路上搜尋日本京都。然後就在社群媒體上看到一則針對你需求的動態廣告影片,一邊是京都的西本願寺;一邊是台北的西本願寺(沒錯,在西門町就有一個日治時代的西本願寺),上面寫著「搭飛機到京都 台幣9000元;搭捷運只要台幣25元」,看到這兒,你會不會有一點動心? 「如果搭火車旅遊,體驗同樣美景只需台幣660元,為什麼要花冤枉錢搭飛機?」。這就是《 德國鐵路 Deutsche Bahn 》推廣「搭火車,在德國就能環遊世界」的核心概念。 概念雖然聽起來很簡單,但要產生說服力而且讓消費者行動,可就需要功力了。因為如果你以為只用傳統的行銷模式,拍一支美美的旅遊廣告、堆砌華麗的辭藻,然後片尾打上「在德國就能環遊世界」的slogan,在電視上強力放送就能讓消費者沒有抵抗力的跟著你走,從出國旅遊改成留在國內,停留在這種層次的溝通,其結果恐怕感動不了幾個人。 有時候不是你不想留在國內玩,只是你忘了在地的美好

找不到音樂配咖啡嗎-試試這張The Magic Hour-Wynton Marsalis

你是否有過一張CD只聽了一兩次就被打入冷宮的經驗? 音樂難聽的就不提了, 有些買的當時只為了裝氣質, 想嘗試不同的樂曲, 嗯~ 來張鉅作 Miles Davis或是Bob Dylan吧! Oh My God 跟我完全無緣, 即使想裝懂, 但轉念想想又不是在國家劇院, 關掉離席又不會有人笑你沒氣質, 又何必勉強自己, 是吧! 那天心血來潮, 裝氣質的癮又犯了, 來到誠品爵士樂區, 左看右看實在找不到認識的演奏家, 除了那無緣的Miles Davis之外, 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一個認識的名字-Wynton Marsalis, 聽過他名字還是大約20 年前, 因為在一場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 聽到他的小喇叭演奏, 對他的神乎奇技真是感佩, (那時候不懂裝懂, 還不是因為他在一個音節裡吹了很多音符之類的), 從沒買過他的音樂, 也不知道這張The Magic Hour好不好聽, 又是Blue Note出品的, 封面設計還滿順眼, 應該還不錯吧?! (同樣的只聽過Blue Note, 也從沒買過) 就這樣瞎貓碰見死耗子, 第一次聽就覺得好聽, 上網找了一下 專家的樂評 , 有興趣可以瞧瞧 怎麼說呢, 這張爵士CD不完全古典, 但也不是流行爵士類的, 但節奏流暢輕快, 完全符合我這種可以裝氣質又不會聽不下去的心態, 而且錄音錄的很棒, 很有空間感, 音場定位清晰, 演奏又很有感情, 沒錯, 年紀大了已經聽得出演奏者的功力了, 聽完都忍不住想要起立鼓掌 如果你想好好的 專心的聽一張好聽的爵士樂, 或是只想單純當做背景音樂, 在有陽光的午後, 配杯咖啡, 這張大師作品的The Magic Hour 推薦大家聽聽 其中的一首 Big Fat Hen 想買CD 到這裡 , 這個Total Solution 的服務還不錯吧!